学校主页|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合同管理系统|English

校内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校两位老师荣获2023年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5月22日,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主办、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承办的2023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山东青岛举行。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岑晏青、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副司长李勇等领导出席并致辞。本次科普讲解大赛的主题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经过初赛、半决赛的层层角逐,共有来自不同交通运输领域的25名选手进入决赛。

来自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孙晓丹老师以《高铁安全守卫者》为题,借助闪电和雷声的比喻,深入浅出地解释了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系统的原理,展示了我国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系统的综合大屏和隧道现场监测实例,并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系统的技术指标和国内外领先程度。


来自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姜雪娇老师以《中国高铁为何能立硬币不倒》为题,围绕 “稳、顺、平、检、修” 五个关键字进行讲解,揭示了中国高铁的平稳运行的背后离不开优良的列车参数匹配、铁路的铺设精调及铁路人的辛勤付出。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等9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为选手打分。最终,两位老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2023年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