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合同管理系统|English

校内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四名教师荣获第十六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

9月22日上午,第十六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首届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詹天佑奖共评选出最高奖3名、创新团队奖5个、成就奖33名、青年奖60名。我校吴广宁教授荣获成就奖,李奇教授、丁雨淋副教授、赵才友副教授荣获青年奖。因防疫要求,我校获奖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大会。

获奖教师简介:

吴广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围绕高铁牵引供电设备安全运行关键问题,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铁道学会、教育部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李奇,聚焦轨道交通绿色低碳发展需求,研制了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装备,实现成果转化。入选IET Fellow、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及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基金、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等。

丁雨淋,长期从事虚拟地理环境与数字孪生研究,突破了数据模型知识一体的铁路灾害风险场景集成建模、动态数据驱动的灾害动态模拟等关键技术。主持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等。入选四川省青年千人,获测绘科技进步奖等9项省部级奖励。

赵才友,围绕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21项,发表学术论文9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8项,获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技术发明类一等奖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

同期,学校还开展了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詹天佑专项奖的评选工作。经申请人申请,所在二级单位推荐,秘书处审核,学校科技委员会相关专家评审,共评审出创新团队奖2个,科技奖4名,青年奖8名,管理奖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