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合同管理系统|English

校内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科研动态  »  正文

智能建造团队“线-桥-隧智能健康监测检测论坛”顺利举行

56日上午,智能建造团队“线--隧智能健康监测检测论坛”在九里校区分析测试中心的青年学者沙龙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共同主办,主持人为团队联系人、土木工程学院何庆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南、李怀龙出席活动,来自土木、地学、物理、电气、信息、计算机、智慧等学院的50余位师生参与。

论坛伊始,李怀龙副院长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他指出,为贯彻落实“人才强校”与“智能引领”两大优先战略,推进人工智能与学校优势特色领域的深度融合,促进学科交叉,科研院拟围绕“交通+”“智能+”“城市+”以及未来前沿科学技术领域,支持建设一批开放的学科交叉团队,进一步强化交通特色,拓展新的优势领域。

随后,三位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青年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张傲南副教授以《三维激光道路智能检测装备与技术》为题,介绍了国内外主流道路路面智能检测装备,以及前期在关键数据采集技术、智能识别与处理关键算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进展。

田永丁副教授以《桥梁智能运维中的新型传感技术与健康诊断方法》为题,讲解了非接触视觉感知等新型传感技术、移动冲击振动测试等桥梁状态识别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苏通长江大桥、南沙大桥、虎门大桥等重大工程的健康诊断。

冷彪副教授以《隧道工程智能监测检测技术研究》为题,介绍了基于图像的隧道掌子面地质信息采集分析及评价、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的隧道掌子面及结构变形分析、运营隧道智能检测技术研究等相关研究进展。

在提问互动环节,三位青年学者与在场师生围绕相关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为校内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利于学科交叉的合作与探索,大家收获颇丰。

最后,周南副院长表示,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坚持“四个面向”,特别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求真务实、潜心研究,为学校科技事业发展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