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合同管理系统|English

校内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科研动态  »  正文

“神舟”凯旋!大国重器背后的西南交大力量

北京时间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感觉良好”乘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全部安全顺利出舱,结束“太空出差”,回到阔别半年之久的地球,为中国航天迄今最长一次太空载人飞行画上一个圆满句号。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二十一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二次载人飞行任务。

而在这条历时三十年的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之路上,高校作为输送航天工程人才、技术的重要阵地,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这其中也有西南交大人的身影。

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航天员、空间站、核心舱、载人飞船、运载火箭、测控通信、空间实验室等各项任务环环相扣。天和核心舱是中国天宫空间站发射入轨的首个舱段,主要用于空间站统一控制和管理,具备长期自主飞行能力,可支持航天员长期驻留,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起飞质量22.5吨,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的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的航天器,已完成两次天舟货运飞船和神舟载人飞船的访问,并将在后续任务中继续发挥连接舱和控制中枢的作用,与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实施交会对接。

西南交通大学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的系列抗菌材料参与完成“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等空间站设计建造过程中的相关科学试验和技术攻关任务。在天宫空间站运行过程中,我校先后提供了4批次2000余件抗菌消毒产品,通过“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为“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提供舱内微生物控制的技术保障。2022年1月16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向西南交通大学移交了空间站下行消毒巾样品盒,这是中国空间站第一批下行的应用试验样品,经“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使用后,搭载返回舱回到地面,用于开展跟踪评价和相关科学试验。科研团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形成了为空间站持续提供抗菌材料的条件,将持续为保障天宫空间站舱内微生物安全和航天员健康提供重要支撑。据悉,我校研发的抗菌消毒技术和仿生纳米杀菌材料还参与申报并获批了2项空间技术验证项目,相关地面实验正有序展开。

前期,由学校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周祚万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晓玲副教授以及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载人航天器舱内抗菌材料研制及推广应用”围绕纳米材料抗菌机理、可控制备和工程化技术开展创新研发,研制高效广谱抗菌材料,突破工程化应用关键技术,支撑载人航天器舱内抗菌材料选型、表面微生物清除和腐蚀修护等技术体系,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