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合同管理系统|English

支部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动态  »  正文

科研院党支部邀请谢瑜教授讲授“曹建猷与中国科学家精神”专题党课



630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谢瑜教授讲授专题党课,活动由党支部副书记张兴博主持。

党课伊始,谢老师为科研院全体同志播放了两段珍贵视频,内容是曹建猷院士于1947年拍摄记录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和活动的记录片段。随后,谢老师以“曹建猷与中国科学家精神”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曹建猷院士从立志实业救国、归国、投身铁路电气化事业到70岁申请入党的人生四大抉择,为我国电气化铁道供电制度及电气化铁道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成为中国铁路电气化奠基人的传奇经历;“人物”杂志编辑曾请曹老先生题词,他写下“一切为了祖国,为了祖国建设”,后来他表示,平日想得多的,还是诸葛亮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曹建猷先生的传奇一生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缩影,映射了他们 “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他们爱国敬业、无私奉献,为我国改革开放后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谢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生动精彩、振奋人心的党课后与同志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作为科技管理与服务工作者员,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是我们的时代责任与担当。

会议最后,张兴博副书记指出,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支部同志们应该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科学家精神,传承老一辈交大科学家留下的精神财富,努力为学校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交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