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合同管理系统|English

科技奖励

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技奖励  »  正文

(转)中国铁道学会关于征集铁道行业2023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铁道科技前瞻研判,引领原创性科研攻关,打造学术创新高地,推进中国铁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征集2023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的通知》(科协办函创字〔2023〕8号)要求,中国铁道学会面向有关单位和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征集铁道行业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以下简称问题难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从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3年3月10日止。

二、征集内容和领域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征集对未来铁道科技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

聚焦铁道行业原创性、引领性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征集范围原则上覆盖铁道行业科学、工程和产业领域。

三、征集方式

1.面向学会各分支机构、省级铁道学会、单位会员广泛征集,鼓励联合相关国内外同行共同参与。

2.所有问题难题均不得涉密,不得通过多渠道同时报送。

四、征集要求

1.把握问题难题界定,以问题的形式提出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聚焦“点”上的问题,原则上应细化问题颗粒度至少到三级学科以下;对于既需要科学原理创新也需要工程技术应用创新的问题难题,可考虑进一步细化问题;对于跨领域、跨学科、交叉融合的问题难题,视情况考虑明确应用领域和场景。

2.每个问题难题应包括问题题目、所属学科、关键词、问题正文(含问题描述、问题背景、最新进展、重要意义)。正文长度2000字左右。除标题及关键词以中英文双语对照撰写外,其余内容均以中文撰写(附件1)。不按照规定格式撰写的问题难题将不能进入遴选环节。

五、征集要求

1.中国铁道学会将成立以理事长为主任的专家推荐委员会,负责审定推荐问题难题,审核推荐文稿,遴选出问题难题各3~5项上报至中国科协。

2.中国科协对所有推荐问题难题进行遴选评议,遴选10个前沿科学问题、10个工程技术难题和10个产业技术问题。通过终评遴选的30个问题难题将面向社会发布。入选的30个问题难题正文及科普文章将分别结集出版。围绕入选的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召开系列高层次研讨会,形成建议报告呈送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3.中国铁道学会将根据专家推荐委员会评审确定的问题难题,作为铁道行业年度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公开发布,颁发全国铁路重大问题难题证书,并持续跟踪评估、加大支持力度。

4.请于2023年3月10日前将附件1和附件2盖章后扫描成PDF版连同Word发送至成果奖励办公室邮箱glk@swjtu.edu.cn,邮件主题:2022问题难题征集+单位名称,邮件中请注明联系人、工作单位、电话、邮箱等信息。

校内联人:刘晓蕾 张英蓉

联系电话:66366961

请各有关单位和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奋力推动铁路科技自立自强,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铁路智慧。


附件:1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撰写格式模板.docx

          2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推荐表.docx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23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