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合同管理系统|English

其他纵向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纵向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学科研课题的通知

校内各有关单位:

按照《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成都市医学科研课题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有关组织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课题负责人为申报单位在岗人员,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组织能力,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无医疗行为和科研诚信不良记录。

2.同一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参与课题不超过2个;

3.已承担2项成都市医学科研课题尚未结题的,不得申报;

4.历年课题验收不合格者不得申报;

5.按照《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成都市医学科研课题清理情况的通报》处理意见,既往未及时完成研究的,不得申报。

二、其他要求

1.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我校限报5项。学校将组织评审后择优推荐申报

2.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2-3年,要求学术思想新颖、立题依据充分、目标明确,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先进,科学性强;

3.具有一定研究工作的基础,开展过预初试验者优先;项目内容涉及疾病早期干预(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研究者优先;

4.已立项国家、省卫健委、省中管局及省、市科技局的课题不得以相同或相似内容进行申报;

5.所有申报的课题均须出具一年内的查新报告上传至申报系统

6.申请人应严格遵守科研伦理相关规定,涉及医学伦理审查的科研项目,应按《西南交通大学科研项目医学伦理审查相关事项》进行科研伦理审批。

三、申报范围

(一)医学前沿技术创新。紧扣生物、信息、工程等科技前沿领域的发展趋势,关注精准医学、医学人工智能、疾病早期发现、生物治疗、微创治疗、基因治疗、免疫治疗等临床前沿技术创新。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争取技术突破。

(二)重点人群健康。围绕儿童、青少年、妇女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聚焦全生命周期,开展重点人群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和针对重大疾病的风险评估、预测预警、早期筛查、个体化治疗、安全性预测及监控等,强化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全程医疗服务。

(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围绕居民健康诶危险因素,聚焦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道疾病、内分泌代谢及神经精神疾病等领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慢病,开展队列研究及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模式研究,提高慢病综合防治水平。

(四)传染性疾病防控。围绕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需求,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包虫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疾病风险评估、早期防控和相关技术研究,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

(五)卫生健康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技术、康养结合服务模式、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管理、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模式、卫生健康政策需求研究等。

四、申报流程

(一)网上注册

登陆“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项目管理信息平台”(网址:http://119.6.228.166:8993/portal),进入“成都市医学科研课题申报管理系统”。申报人点击“申报人入口”,完善个人基本信息,注册成功后再进行网上申报。

(二)申报人填报

进入“申报管理”,点击“新增”,按照提示在线填写并提交《成都市医学科研课题申报书》。

(三)学院推荐

请申报人将项目科研伦理审查材料和申报意向表发送给各学院科研秘书,请学院对申报人资质、学术问题、伦理问题、项目经费及申报书等进行审核后报送学校科研院。

五、申报时间及材料报送

校内截止时间:2023年3月31日17:00时

邮箱:(kjczdb@swjtu.edu.cn)

六、联系方式

政策咨询:刘茜  61884441

账号咨询:蔡爽  81710302

平台技术:李茗  17828172818、刘泽松  18381809619

校内咨询:魏春晖、赵梨利  028-66367275


附件:2023年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学科研课题申报意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