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合同管理系统|English

成果与合作

西南交通大学与复星集团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

为了充分发挥学校轨道交通领域优势,加强校企合作,促进相关技术领域产业化,复星集团代表团与西南交通大学在犀浦校区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复星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总裁、复星铁路投资有限公司CEO温晓东等公司高管及专家;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副校长朱健梅、张文桂,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川,相关学院领导和专家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张文桂主持。

为了充分发挥学校轨道交通领域优势,加强校企合作,促进相关技术领域产业化,复星集团代表团与西南交通大学在犀浦校区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复星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总裁、复星铁路投资有限公司CEO温晓东等公司高管及专家;学校委副书记、校长徐飞,副校长朱健梅、张文桂,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川,相关学院领导和专家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张文桂主持。

图片1.png

温晓东介绍了复星集团以及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的相关情况。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民营企业集团之一,目前拥有医药房地产钢铁零售四大主导产业,矿业金融等战略投资,旅游开发等文化投资项目,是世界五百强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交通强国”后,复星将目光着眼于我国交通建设,乘着我国铁路混改的东风,做出了相应规划已成功投资并控股杭绍台高铁。

复星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铁投)投资高级总监陈志雄进一步介绍了高铁和城市轨道战略:以“轨道交通+产业+TOD开发”为战略视角,推动全产业链的完整循环,努力实现“投资、建设、装备制造、TOD开发及运营”的高铁及城轨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大生态圈”。企业将成立中国铁路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民投)科创中心,其中包含战略研究院、新技术研发中心、装备制造产业集团三个部分。

朱健梅介绍了学校产业情况。目前,学校有土木、机械、电气、信息等诸多领域的高科技公司数十家,其中不少企业具备上市资格。

何川首先介绍了学校概况和科研情况,并梳理、推介了若干学校已开展的未来交通方面的研究方向,建议校企双方以此为抓手,开展全面合作。

自由交流环节,PPP研究院执行院长骆林、交大设计研究院院长赵世春、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从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首席教授张卫华等从自身业务出发,向复星集团介绍了相关情况以及表达了合作意向。

交流结束后,温晓东说道,经过双方交流,更确信了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他希望今后可以把双方在最密切联系、最高效益的点上开展合作,强强联合。他还提到中铁民投可利用民企运作能力强等一系列比较优势,进行科研成果转化,进而促进经济发展,为国家发展贡献民企的力量。

最后,徐飞讲到,复星是个充满活力、实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复星能在铁路混改中积极作为,弘扬了企业家精神。他希望双方应该找准合作点,从战略上达成共识,制定相应计划书、任务表,推动双方强强联合,共赢发展。他表示,在中铁民投科创中心的建设中,学校可提供人才、技术等方面资源助其更好地发展。同时,他还希望复兴集团在股权投资方面,与我校校企开展合作,实现校企合作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