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合同管理系统|English

综合事项

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科研工作例会

2016年3月4日下午,学校本学期第一次科研工作例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72会议室举行,部署本学期科研重点工作及2016年国家重点专项申报工作。副校长张文桂、校长助理兼科研院院长何川出席例会并做重要讲话,各相关二级单位的负责人、科研秘书、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例会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周祚万主持。

张文桂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新形势下学校2016年的科研任务非常繁重,需要全校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抢抓机遇,认真落实好学校第八次科技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

何川详细阐明了当前科技工作形势、2016年学校的科技工作思路、十大重点工作。关于当前科技工作形势,他指出了五个方面,分别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正进入深水区、国家科技计划重组完毕,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企业科研投入趋缓,国家科技奖励政策调整、高校牵头报奖越来越难,铁路科技领域的创新格局与利益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新常态下的科技工作方法急需改进;因此他提出了学校科技工作的“四个新”,一是新要求,即科技工作全面支撑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二是新常态,即沉着应对外在危机并严格工作纪律;三是新方法,即查存量、找增量、抓机遇,少坐功、练跑功;四是新转变,即加强基础研究,回归大学本位。关于2016年度学校的科技工作思路,他提出了三大方面:一是抓规划、谋全局,重点是落实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完善科技政策,强化基础研究,确保优势学科,发展新兴与交叉学科;二是抓队伍、攻难关,重点是发掘、培养、引进人才,科研团队的交叉、融合,提升重点、特点与增长点;三是抓平台、拓空间,重点是全力推进国实挂牌,推动主要学科国家级平台全覆盖,抓好民口、军口、国际化三驾马车。关于2016年度重点科技工作,他提出了十个方面,分别是国实建设、重大项目、科研基地、科技成果、 2011计划、 自主项目、政策宣贯、仿星器、120周年校庆与国防科研。此外,他还简要介绍了科研院领导班子的分工。

本次会议对国家重点专项申报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朱庆、王平两位教授分别对专项指南制定情况、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讲解;李涛副院长对申报组织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最后,科研院各位副院长相继作了专题介绍。常务副院长周祚万解读了《专职科研人员聘用及管理办法》,刘建新副院长介绍了拟出台的《西南交通大学关于规范和激励科研活动的意见》的相关情况,刘朝晖副院长介绍了科研基地、基本科研业务费、国防科研等工作安排,吴广宁副院长通报了有关引进日本CHS装置工作,张骏副院长解读了西南交通大学知识产权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